知行合一

ap_F23_20090518054617600.jpg 
這張照片如果不要去想是在牙科口腔外科手術中的實際狀況,


看這光影、顏色、手部線條,其實是蠻美的一張照片。


現在的植牙手術、牙周手術成功率高,先進的生物科技研發產物,對傷口的幫助居功斐然


PRP血小板自體移植就是一例,鑷子夾的那一塊像果凍狀的片狀物,


是從患者身上抽取的血,經離心技術後,所得到富含生長因子的自體血小版膜。


將它放在傷口上,當敷料,不僅傷口復原時間縮減一半,更能促進骨組織的成長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B20_004.jpg【鄭敏玲╱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三十六歲的林姓男子經營花店,一年多前陸續出現牙齦腫脹萎縮、牙齒流血甚至鬆動的牙周病症狀,痛到受不了而就醫,醫師發現他罹患「年輕型牙周病」,只要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就會發病。醫師指出,年輕人常忽略牙周病,建議牙齒若突然異常疼痛千萬不要忍,趕緊就醫。


先天免疫系統異常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李慈心昨說,林先生日夜操勞睡眠少,也不知道自己是先天免疫系統異常的「年輕型牙周病」患者,這類患者約佔百分之一,此外林先生齒列不整齊,易藏污納垢,種種因素導致他只要熬夜就發病。


齒顎矯正減輕復發


林先生表示,求學時就常刷牙流血,但從未莫名劇痛,八年前創業後,生活作息不正常且壓力大,開始牙齦腫痛、牙骨萎縮甚至睡不著,導致隔天更疼痛。
李慈心為他進行齒顎矯正手術後,他的牙齒已易保持乾淨,加上定期回診,保持規律生活,大幅減輕復發機率。
李慈心指出,牙周病的細菌感染易造成齒槽骨萎縮,讓患者牙齒搖搖欲墜,導致許多患者不敢嘗試齒顎矯正,但其實牙周病患者矯正期並不長,只要小心維護即可。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矯正牙科主任余建宏說,牙周病患者進行齒顎矯正要審慎評估,若牙周病太嚴重、缺牙很多或全口假牙者都不建議採用,可能因細菌感染導致病情加重。 


轉載自2009/5/27蘋果日報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刷牙訣竅.JPG 刷牙訣竅 (1).JPG 刷牙訣竅 (2).JPG 刷牙訣竅 (3).JPG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手術1.jpg小心!不是刷牙就不會蛀牙!台中市一位中年男子愛喝咖啡、愛喝茶,他擔心牙齒變色,刷牙刷得很勤奮,但沒想到方法用錯,長年以「拉小提琴」的「橫刷」方式猛刷,破壞琺瑯質,造成牙齒開始出現酸痛、怕冰等狀況,被醫師診斷出他有16顆蛀牙。


醫師拍下這名患者的牙齒照片,他的牙齒潔白、但是和牙齦接觸的地方,幾乎每一顆都有斑點,原來他刷牙不正確,用拉小提琴的刷法,牙醫師利宜迦指出,「他都這樣用力刷,很像在拉小提琴,我們會跟患者提醒,不要這樣用力橫刷,像在拉小提琴似的。」


這名患者年約40歲,刷牙用橫刷的方式,加上喜歡喝咖啡和茶,擔心牙齒上留下污垢,刷得特別用力,最近卻因為吃冰冷食物就酸痛得受不了,一檢查才發現有16顆蛀牙。


利宜迦指出,「一方面用力橫刷傷害掉琺瑯質,保護層不見了,接近牙肉這一圈,他又不敢刷到牙齦。」原來他刷牙法錯誤,把琺瑯質都刷掉了,而且牙肉部分不敢刷,變成最容易蛀牙的地方。醫師提醒民眾,牙齒保健不在用力刷,而要刷法正確。(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吳淑萍、張炯漢)


轉載自東森新聞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出甘露潔牙膏與機能性牙刷後獲得大家的熱烈支持與響應,我們更堅信要對大家做更完善的口腔照護,所以願提供知行合一的牙齒全方位照護與諮詢,讓大家使用知行合一系列產品更有相對的醫療照護,所以介紹我的診所給大家認識,並歡迎來電預約看診或蒞臨診所口腔衛教諮詢。

 

 

 

診所地址:台中市北屯區天津路三段100號   點選我連結我的地圖

電話:04-22315777

門診時間 :

週一、週五 早上9:00~11:30    下午14:30~17:30   晚上 18:00~21:00

週六   早上9:00~11:30  下午  休診   晚上  休診    週日、國定假日   全日休診

 

歡迎先電話跟櫃台預約看診時間

我們注重每位朋友看診的舒適度外,更有專屬人員詳細說明看診內容與處置方式,期使大家更清楚診療內容,進而全口醫療照護

 

手術2.jpg 

 

在植牙、假牙、全口重建上我們都提供細心完整的醫療規劃務必讓朋友得到最滿意的服務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牙植牙.jpg  


國人一般較為重視身體健康檢查,往往忽略口腔檢查也是身體重要的一部分,同時注重口腔健康的人,身體健康也比較好,而以全國歷年的十大癌症中,口腔癌佔第六位,可見口腔檢查不容忽視,以免疾病上身。




    至於口腔檢查要多久檢查一次?根據國內口腔權威專家台大醫院名譽教授韓良俊認為一般人每年至少要檢查一次,如果有抽、喝酒等習慣,三個月左右就要檢查。


     桃園縣癌症患者發生之中,口腔癌已經高居男性發生率第四位,桃園縣衛生局吳成方局長指出,口腔癌發生原因,不排除和吃檳榔與抽有關,這些危險因子,若是加上喝酒則有123倍罹癌的機率。


    吳成方局長表示,依據桃園縣97年口腔癌篩檢資料顯示,18歲以上有吃檳榔者,仍然有近20萬人未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因此這些族群民眾應該要接受口腔健康檢查,以確保安全。


    吳成方局長指出,以桃園縣95年罹患口腔癌有298人,當中268人是男性朋友,簡單來說,口腔癌對男性有很大威脅,其中有130人死亡,男性高達121人,所以口腔自我檢查是非常重要。


    吳成方局長進一步表示,民眾在平時應該要保持口腔衛生,飲食正常營養均衡,最重要是戒除不良習慣,定期接受口腔黏膜健康檢查,是可以早期發現異常變化。


    另外,韓良俊教授也教導大家平日在家自我檢查,韓良俊教授說,只要透過觀面、按頸、弄唇、翻頰、看顎、吐舌等六個自我檢查步驟,就可以初步檢視口腔有沒有異樣,同時再配合專業醫師檢查,來確保口腔保健。


     韓良俊教授表示,觀面就是看膚色及兩頰對稱性;按頸:尋找是否有硬塊或觸痛;弄唇:嘴唇往上翻及下翻,檢查唇內部是否為正常的粉紅色; 翻頰:手指觸摸口腔內及舌底下是否有硬塊,黏膜組織顏色是否變白;看顎:發出「啊」的音,檢查顎部有無突起、潰瘍;吐舌:將有光澤粉紅的舌頭伸出嘴外,並左右擺動,看看是否十分靈活以及舌側緣有無白、紅白、紅斑、潰瘍或腫塊。


    韓良俊教授指出,推動口腔黏膜自我檢查就是要促使民眾重視口腔保健,當然在自我檢查時,雙手必須要清潔,以避免弄傷口腔,若是發現口腔內有腫塊、贅肉、潰瘍未痊癒,應該立即就醫。


    桃園縣衛生局表示,目前結合各鄉鎮市衛生所及35家醫療院所在社區辦理健康檢查時免費提供口腔癌篩檢服務,民眾可以就近前往檢查,確保安全。






 



 


本文引用自中時電子報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00302+112009042200798,00.html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前一名年輕男子因為輕忽蛀引發敗血症死亡,讓許多民眾心驚不已!事實上,有許多口腔癌患者也是疏忽口腔出現的早期症狀,而喪失良好治癒機會。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理事,也是台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李正喆呼籲國內25至40歲年輕男性應注意,因為口腔癌正是國內年輕男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


     李正喆指出,口腔癌是最容易早期發現的癌症,而且只要手術切除,治癒的機率就大增。


     容易早期發現 治癒率高


     根據統計,口腔癌初期五年存活率達八、九成,第二期五年存活率也達七成左右,但三、四期就降到三、四成。不過李正喆也表示,就算第四期患者也不一定無藥可醫。有一位60歲老太太發現口腔癌時,已有29處的淋巴轉移,原估計只有半年存活期,沒想到手術及配合術後放射化學治療後,至今存活了12年。


     李正喆指出,目前口腔癌治療已有突破發展,尤其標靶藥物介入讓晚期患者增加不少希望。過去治療後復發無法開刀或遠處器官轉移的患者幾乎宣告不治,但現在藉著標靶藥物卻可延長存活期。另外,對於局部腫瘤範圍過大以致無法開刀的患者,目前也可將標靶藥物用於一線治療,待縮小腫瘤後再手術切除,可以有效增加存活率。


     除此之外,對於傳統手術後需要化療或放射治療的患者,現在醫界也嘗試單獨或合併標靶藥物的治療,臨床觀察結果也初步證實有更好的療效。


     標靶藥物出現突破 提高療效


     李正喆表示,由於口腔癌細胞表面多具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而口腔癌標靶治療藥物是一種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阻斷劑(Cetuximab),因此能針對腫瘤細胞專一作用,對正常細胞傷害較少,以致副作用降低許多,患者接受度高,在傳統化療或放射治療上再加入標靶治療不會讓患者太難過,但卻能有效提高腫瘤控制率。


     李正喆呼籲,民眾不要疏忽口腔裡的輕微變化,包括二周以上不易痊癒的潰瘍、不明腫塊、白、紅等都應進一步就醫諮詢,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嗜吃超辣牛肉麵 小心罹癌


     臨床上也發現有一些特殊案例,一位年僅17歲的五專女學生發生口腔癌,懷疑和她常吃超辣牛肉麵造成口腔黏膜反覆破損、修復有關。因此民眾要提高警覺,口腔黏膜若有同一部位老是反覆破皮潰瘍,可以請醫師檢查,以確保安心。



引用自中時電子報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00302+112009051000093,00.html#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80428-7.jpg 


『提手刷牙看似簡單的動作,缺手的人卻無法達成』。刷牙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件再簡單不過的事,但對於身心障礙者而言,不聽使喚的身軀、無法控制扭曲的四肢,刷牙對他們並不是件輕鬆的事。根據統計,「台灣身心障礙者的蛀牙比例為91.96%,其中牙周病的問題更是高達98%」顯示出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狀況普遍不佳。此次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拍攝「關懷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宣導短片,同時邀請衛生署署長葉金川擔任此次活動愛心大使,期盼各界伸出援手,一同關懷身心障礙者的口腔健康問題。


在台灣,平均每百人中有4.51人為身心障礙者,比例極高。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蘇鴻輝表示:「近幾年來牙醫師們幫助了超過十萬名身心障礙兒童改善其口腔問題,期間也發現,教養機構護理人員對口腔保健衛生觀念不足,除了針對許多行動不便的患者不知該如何處理其口腔問題,對於行動自主的患者更不知該如何教導他們主動刷牙」。擔任此次活動愛心大使的葉金川署長也希望藉由全聯會「關懷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影片的宣導,拋磚引玉,讓更多的企業願意認養或輔導教養機構,再配合牙醫師們的義診義舉,將愛心連線,讓更多身心障礙者得到幫助。 


負責八里愛心教養院口腔照護的林鴻津醫師表示:「初次為身心障礙者做口腔檢查時,發現98%院童都有著相當嚴重的牙周病及口腔異味問題,連帶有80%的蛀牙及75%缺牙問題。正因為許多院童無法自主行動,於是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決定從老師們開始教導,由老師們開始著手來幫助孩子們清潔口腔,進而一步一步教導部分院童自行刷牙。」,推動身心障礙者的口腔健康保健各部會更是不遺餘力,中央健康保險局朱澤民總經理、國民健康局吳秀英副局長、內政部社會司黃宏謨專門委員等多位長官都到場表示支持。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公關主委鄭銘鎮醫師表示:「牙醫師及院方無意間,看到熒之為了吃糖自己用「雙腳」將糖果紙打開後的潛力,才發現部分院童有訓練的空間,於是牙醫師及老師便開始教導這些院童們自己刷牙」。影片中的女主角熒之現場示範如何「用腳刷牙」時,雖因重度腦麻造成無法控制顏面自主神經,而導致講話須靠愛心媽媽們的翻譯,還是用力地表達對牙醫師的感謝之情:「很開心能擔任影片的女主角,也謝謝醫師叔叔們的照顧,我會更努力不讓大家擔心。」懂事的熒之現在笑容更燦爛,也更願意與大家交談。愛心大使葉金川署長現場看到女主角熒之及玻璃娃娃蕙君這麼努力愛護自己的口腔健康後表示「我國身障朋友的口腔健康教育,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我會帶領衛生署同仁,積極宣導身障朋友口腔保健的重要性。」

針對目前身心障礙者口腔保健及口腔清潔用品資源的不足,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希望藉由這次的宣導,建立一個企業與教養機構之間的平台,共同發揮愛心,讓全國身心障礙者感受到更多的關懷。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紀元4月27日訊】(據中廣新聞報導)熬夜趕畢業論文或畢展作品,是很多大學生都會遇到的事,不過牙醫師提醒大學生們,連續幾天睡眠不足將導致罹患牙周病機率大增,不要以為自己年輕力壯就不必在意。

 


台南一家牙醫診所在4月份,就有9名就讀同一所大學的學生因口腔出血到診所求醫,一度以為校內出現什麼怪病;經診斷後發現是因熬夜寫論文或製作畢業展作品,連續幾天睡眠不足,體力透支導致免疫力降低,引發牙周病,刷牙後出現牙齦不斷出血的情況。

牙醫師林孟儒表示,年輕人常以為牙周病是老人病,認為自己年輕體壯不以為意,但如果習慣熬夜趕報告,加上口腔清潔草率,罹患牙周病的年齡已有下降趨勢,年紀輕輕就出現牙齦出血、紅腫,甚至牙齦退縮、口腔異味、牙齒動搖等症狀,若未及時就醫,最後可能落得拔牙一途。



轉載自http://www.epochtimes.com/b5/9/4/27/n2508246.htm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彰化縣政府一直非常關心老人的權益,積極規劃各項老人福利措施,希望讓老人皆能安享晚年,營造燦爛的生活品質,為保障經濟弱勢老人口腔健康,減輕經濟負擔。


 


  由於一般老人大多有掉牙、缺牙的問題,無法盡情享受美食,容易營養不良,影響身體健康,雖然醫療進步,裝置假牙容易,但是對於經濟弱勢中的弱勢,中()收入老人而言,裝置活動假牙費用昂貴,多數無力負擔。


 


     爲照顧中()收入老人,彰化縣政府自9851起將開辦六十五歲以上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老人裝置「活動假牙」補助。補助基準為上、下顎假牙最高補助四萬元,單顎假牙補助二萬元,單顎部分活動假牙補助一萬五千元,將依裝置活動假牙不同之類別予以補助一萬五千元至四萬元之間。


 


     凡設籍彰化縣六十五歲以上列冊低收入戶老人、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者,可至戶籍所在地公所申請中()收入老人證明及填寫申請表後,就近至彰化縣政府簽約之134家牙醫院所進行口腔篩檢,並由牙醫院所提出診治計畫書等資料送彰化縣牙醫師公會審核通過,經社會處複審核准後,通知申請人至牙醫院所進行製作活動假牙與裝置。134家牙醫診所分佈在全縣26鄉鎮市,各診所均貼有標示以方便長輩們就近診治。


 



伯源期待透過老人裝置活動假牙補助之開辦實施,提升中低收入老人之生活品質,使長輩即使掉牙、缺牙依然能享受美食,減少因營養不良引起的疾病,保持身體的健康,進而感受到社會的關懷與溫暖。歡迎各位鄉親將與好消息分享給親朋好友,更期待符合資格的長輩們申請補助,維護口腔的健康。f_2905350_1.JPG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