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衛生署迄今未核准國內醫院運用乳牙幹細胞進行人體試驗,卻有兩家生技公司已在去年成立「乳牙幹細胞」人體器官保存庫,並與超過一五○家診所牙醫簽約成立取牙窗口,銷售乳牙幹細胞儲存服務,一顆乳牙儲存費用八萬元至十八萬元不等。


販賣乳牙幹細胞儲存服務的生技公司,在廣告上僅宣稱乳牙幹細胞未來具治療疾病的潛力,但銷售員工卻向民眾強調乳牙幹細胞現可治療疾病。法界人士認為,業者應該公布研究成果,接受社會公評,才有助消弭民眾對於「乳牙幹細胞是否已可治療疾病?」的諸多疑慮。


 衛生署澄清說,乳牙幹細胞研究還在動物實驗階段,尚未核准國內教學醫院,應用乳牙幹細胞在臨床上進行人體試驗與人體治療。


     家長自認有備無患 衛署管不著


     存乳牙,但用不到,業者設立乳牙幹細胞銀行,是否合法?衛生署坦言,家長若為了保有未來應用乳牙幹細胞治療疾病的夢想,而願替孩子存乳牙,「我們管不到」!


     衛生署解釋,依據九十八年二月施行的「人體器官保存庫管理辦法」,為了移植目的而設立的人體器官保存庫,若可避免人體器官因為儲存不當而遭毀損或汙染,且管理品質通過衛署審查,准予業者設立保存庫。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5&id=5741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黑心植牙!號稱快速 換一口爛牙.jpg 


高雄有一名不到40歲的男性,因為牙齒鬆動找上醫師植牙,但號稱便宜、快速的治療方式,卻讓這位患者只要一張開口笑,牙齒根部就看得到金屬植體,花了20多萬元,不只換到大鋼牙的外號,還因為植牙鬆動,得全新手術一次,讓患者悔不當初。


牙醫師強調,每個患者的牙齒狀況都是個案,許多不肖牙醫,打著快速植牙,或者價格超低廉,其實技術的不純熟,可能就讓患者不只花冤枉錢,還找罪受!


請看這則報導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16/8/1hy56.html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沖牙機介紹.jpg


產品特色:
1.
不需插電、不需儲水、節能環保。


2.五支五色,一家都可使用。


3.強力水波快速清潔牙齒、按摩牙齦、預防蛀牙、牙周病。


4.適用於各種水龍頭。


5.台灣專利第M249623號。美國發明專利 US Patent No:7,276,035 B2。中國專利第ZL2003 2 0100520.7  


沖牙機美國專利.jpg 


 使用特色:


1.清潔及按摩牙齦,預防蛀牙、牙周病,防止口臭。


2.能迅速徹底清潔用餐後殘留於牙縫間的食物殘渣,達到牙齒和牙齦健康的雙重效果。


3.牙齒矯正及安裝義齒後更是不可缺少的清潔助手。


4.搭配牙刷牙膏使用,免除二次細菌感染的疑慮,讓您更健康安心。


5.五支彩色噴水頭能輕易供家人分辨使用,衛生又美觀。


6.冷熱水隨開即用、不佔空間、不花電費、輕巧耐用。


7.人體功學設計,大人小孩均簡易操作好上手。


8.有強力潔牙效果,價格平民化,給你全家大小一口潔白健康的好牙齒


 


沖牙機安裝說明.jpg 


使用方式:


1.依照安裝圖示.正確的將調整型接頭安裝在浴室水龍頭上。


2. PVC水管一端插入專利快速接頭。


 3. 水管另一端插入握把底部.並鎖緊螺母.


4. 選取個人專用的噴水接頭.旋緊於握把頂端. 


5. 打開水龍頭,將專利轉接水閥左轉,水柱至沖牙機噴出.


6. 使用完後.轉接頭水閥右轉,下次使用自來水便正常流出.


沖牙機配件.jpg 


注意事項:
請勿直接沖洗眼、耳、鼻.以避免意外傷害 。請注意水管口徑之規格和尺寸是否相同,如不符合,需再購買轉接頭!舊式及部份造型獨特之水龍頭並不適用本商品。本產品建議水壓為15kgs,一般場所均可適用;特殊工業給水或者特殊場所過10kgs請勿使用。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除了臍帶血、脊髓可培養出幹細胞外,中興大學與開業牙醫豐富合作,從牙齒中培養出幹細胞,且已證實用於人體牙周病治療、皮膚燒燙傷、醫學美容與動物神經修復都有很好的效果;牙醫界也成立國內第一家牙齒銀行,為民眾儲存牙齒幹細胞。

  國內首創自體細胞治療牙周病的牙醫師豐富,去年開始與中興大學幹細胞及組織工程中心主任徐善慧進行合作,發現在牙周韌帶、牙髓、牙齦以及萌牙中的牙根尖四種組織都可分化出幹細胞,這樣培育出的幹細胞活化程度非常好,更勝臍帶血與骨髓幹細胞。



證實可修復實驗鼠坐骨神經


  豐富表示,除了成人牙幹細胞外,六到十二歲小孩的乳牙更含有相當珍貴的幹細胞,成立牙齒銀行就是希望利用孩童的乳牙培育出幹細胞予以儲存,並做為未來疾病治療之用,除了到牙醫診所拔牙儲存,掉下的乳牙只要以牛奶儲存,在廿四小時內送到提供技術的診所,就能夠儲存再用。


  豐富強調,牙齒幹細胞儲存費用是依培育細胞多寡計算,一顆牙費用從八到十五萬不等,保存年限廿年,和臍帶血一生只能儲存一次相較,牙幹細胞可多次儲存,取得容易,不似脊髓幹細胞必須以侵入方式取得。


請看這則報導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103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p_F23_20090403072025529.jpg 


市面上有非常多的口香糖,銷路都那麼好,因為大家都想口氣芳香,可見得『口臭』是許多人難以啟口的問題。


為什麼早上起床,口腔的味道不太好呢?


這是夜間口水分泌少,口腔上皮脫落物混合食物殘渣,發酵的味道。如果再加上其他因素,就更加重不愉快的氣味了。


有哪些因素,會加重臭氣沖天呢?


1.          抽煙:


抽煙使得口腔和呼吸道都充滿尼古丁的油煙渣,那味道經一整夜更不好聞。


2.    食物:


洋蔥、大蒜韭菜等辛辣食物本身殘留在口中的味道,另外經腸道吸收再到肺部,所以連呼氣都有特殊的味道。刷牙、喝茶、嚼口香糖都無法完全去除,所以奉勸要約會以前,還是少吃那種食物為要。雖然這些食物有益健康。


3.      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除了全身酸痛、精神不振以外,口腔也有味道,這是口水裡的球蛋白減少的緣故,口水中的球蛋白減少細菌的量就會增加,味道自然不好。


4.      嚴重蛀牙:


不好的牙冠牙橋,食物卡在蛀洞或死角,經細菌作用後,產生硫化物,引發惡臭。


5.       感染:


口腔裡有感染引起發炎的腥臭,如牙周病、長智齒、長牙包﹝廔管﹞,這些味道若不治療好病兆,是無法去除的。


6.       舌頭表面粗糙,容易長舌苔,也是有味道,所以清洗口 腔,還包括輕刷舌頭表面。


7.       慢性鼻竇炎以及鼻涕倒流:


鼻涕的黏液會沾在咽喉甚至舌頭表面,也就是常見口臭的原因。這時,除了口腔保健以外,更要把鼻病醫好,才會清爽愉快。


8.    全身性慢性疾病


l          肝衰竭﹝有阿摩尼亞的味道﹞,牙齦也易出血,所以還有血腥味。


l          腎衰竭﹝金屬味道﹞尿是要帶代謝物排出,腎衰竭者,血中有許多毒素,連帶呼吸有特殊金屬味,牙齦出血問題也常見於洗腎患者。(洗腎過程會壞血小板)


l          糖尿病的酮酸中毒,有蘋果味。


l          放射線「電」療﹝如鼻咽癌、口腔癌患者﹞放射線電療使頭頸部血管、唾液腺受傷,口水的質與量都改變,引起口腔異味。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辛辛苦苦懷胎十月,寶寶一點一滴長大.用的都是媽媽的骨肉和心血,我們也常聽人家說:「生一個小孩,媽媽掉一顆牙!」可見媽媽的付出真的很大。生在現代,親愛的媽媽,您可以不用為了寶寶再掉任何一顆牙了!


 


確實懷孕使準媽媽的體質大大改變,因為荷爾蒙的作用,子宮增大充血,變成超級工廠,不斷排出嬰兒的廢水,所以孕婦全身都呈酸化,甚至口水的PH值也降低了,口水酸化的結果變得容易蛀牙。


 


其次,準媽媽胃口有時很差,想嘔吐,很多人都喜歡吃酸梅和零嘴,更強化蛀牙的機會,加上精神不振,不注意口腔衝生,幾個月下來,就埋下牙痛的禍因了。到了懷孕中後期,因為荷爾蒙的關係,不少人牙齦會腫起來,如果事先未加防範,甚至會腫得像瘤一樣,在醫學上叫「懷孕瘤」,很容易牙齦流血,進一步演變成牙周病。生產完,寶寶由媽媽的肚子跑到懷裡,會哭會鬧,媽媽比懷孕時還累,睡眠非常不足,於是蛀牙更疼痛,連牙齒都鬆動,等做完月子,拖到不能再拖,才找牙醫急診,這就是會掉牙的緣故。


 


 


因此,妳一定要遵守以下原則:


1.在懷孕中期一定要安排到牙醫診所檢查和治療,包括處理蛀牙和全口洗牙。


2.三餐飯後一定要刷牙(至少要漱口),吃過零食最好也要刷牙。


3.使用軟毛機能牙刷,才不會傷害到脆弱的牙齦。


4.適量使用機能牙膏,幫助牙齦的血液循環,及早預防發炎的產生。


5.最重要的是充分了解正確刷牙的方法,並且以知行合一的精神去實踐。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咀嚼痠痛無力


 


吃是最大的享受,咀嚼出了問題,最叫人遺憾。


大多數的咀嚼痠痛來自齲齒,也就是牙齒有蛀洞,包括咬合面,或者兩牙鄰接面,食物直接鉗入蛀洞刺激引起,


  


還有牙齒表面琺瑯質磨耗變薄,象牙質裸露,對於食物之研磨感到非常不舒服。


另外,牙齒有裂縫,也是常見現象,牙醫師有時檢查不出來,x光也沒有什麼發現,就是一直酸痛,直到裂縫變大才知道,裂開了!甚至列成兩半,只好拔掉。


當然,牙周病也是造成酸痛咀嚼無力的主因,因為齒槽骨流失,支撐力量不足,加上牙周膜發炎水腫,造成整顆牙浮起來,那時不必咀嚼、光是上下顎合起來,就已經不舒服了,這種情形,有可能補充睡眠、加強體力,症狀獲得改善,病人以為火氣太大,不以為意,其實是錯的。


 


 


喝冰水牙齒酸痛


 


喝冰水,包括酸甜食物,突然痠痛,不要懷疑,絕對有問題,有時冬天早上刷牙遇冷酸痛,除了牙齦萎縮、牙根敏感以外,兩牙接處區以下隱藏的蛀牙,更應考慮,這時應以咬翼片x光檢查,﹝健保局給每人一年雙側咬翼片攝影一次的權利,應向您的牙醫師要求。﹞


 


敏感型牙齒可以先用機能性牙膏(不是藥用牙膏,含藥的牙膏會有抗藥性)來刷牙,但是,一定要先找出酸痛的病因,先找一下你的牙醫師吧!



本文作者為    知行合一特約診所/台中市玉鼎牙醫診所   蘇炯峰牙醫師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牙齦易流血,甚至流血嚴重,在35歲以上的成年族群非常普遍,古今中外皆然,這是牙周病的警訊。



牙周病是人類史上存在最久的慢性病。牙周病是否嚴重影響健康呢?


大部分牙醫師都會提出一連串的訓辭,讓患者大驚失色,其實這也是對的,因為不講,您是不知道它的厲害。


 


幾年前統一企業一位高階主管就因為牙齦流血,就診洗牙,從此再也沒能回家。後來才證實他有白血病,症狀表現在口腔,輕忽了他的嚴重性,失去早期治療的契機。



反過來說,有一些『人瑞』早就牙齒掉光光,還是活的好好的,所以,事有多種、不一而論,您也不必為了牙齦流血就憂不成眠。


 


然而有誰能論斷,“牙齦流血”嚴不嚴重?只有牙醫師能,您一定要到合格的牙醫診所﹝非鑲牙生﹞,請醫師口檢,甚至x光檢查,才能追查出真相。


 


首先,您多久未洗牙了?健保局提供人民每半年洗牙一次。


 


洗牙,是用超音波的震盪原理,震掉覆著於牙齒與牙齦交接處,形成一圈白色的牙結石。


 


牙結石,是日績月累的牙菌斑累積的,而牙菌斑,在我們吃過食物20分鐘後,若未刷牙刷乾淨,就後停留在牙齒表面,酸蝕變成牙菌斑。


 


簡略說:牙菌斑→牙結石→牙齦發炎→牙周病


               →伴隨相關牙齒搖動、冷熱刺激、無法咀嚼問題產生



本文作者  知行合一特約診所/ 台中市玉鼎牙醫診所  蘇炯峰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錢美白牙齒,卻可能換來一口爛牙!台北慈濟醫院牙科沈一慶主任指出,美白牙齒可能損及牙齒組織,市面常見的美齒貼片,如果使用不當,可能造成牙髓或牙周組織的傷害。


  沈一慶表示,不少病人至診間時,希望自己變成「明眸皓齒」,不管用什麼方法都可以,太在乎牙齒顏色,反而讓牙齒組織及功能深陷危機當中。


  牙齒的最外層是琺瑯質,顏色則取決於琺瑯質鈣化的程度和飲食等因素的不同而有差異,牙齒變黃的原因可以分成外因性和內生性兩種。


  以外因性而言,抽菸、喝茶、喝咖啡、喝紅酒、吃檳榔等習慣,都容易使牙齒變成褐色;內生性都是過度使用含氟產品,就有機會產生氟斑牙,另外,孕婦或兩歲以下的幼兒,服用了含有四環徽素的抗生素,牙色就會顯得暗黃不均勻。


  一般來說內生性的病患由於牙齒變色嚴重,影響外觀及個人社交生活,到了這種程度時,醫師才會建議患者接受牙齒美白。


  牙齒美白的原理主要就是利用過氧化氫釋放出來的自由基,分解牙齒上沈積已久的有色物質,過氧化氫就是一般俗稱的漂白水,一般市售美白牙齒產品的過氧化氫濃度皆在10% 以下,但有些產品PH值屬於弱酸,以致做完牙齒美白後,牙齒變得敏感,總覺得酸酸的。


  沈一慶指出,在處理牙齒美白時,首先會用超音波洗牙儀器,清除牙齒表面變色成分,細小的部分,則使用噴砂或是磨砂處理,以達到外部潔白效果。


  除此之外,還有雷射、冷光美白技術,或是將藥劑放在特製的牙托裡等方面,雖然效果都還不錯,但一至兩年後,牙齒又會慢慢變黃,進行美白時,就可能造成牙齒氧化,琺瑯質組織被破壞,呈現軟化凹陷現象,吃冰吃熱都容易不舒服。


  最近流行的美齒貼片,則必須在使用前妥善治療蛀牙、牙周病等牙齒問題,一旦貿然使用,藥劑恐將滲透到牙齒裡造成牙髓傷害,如果藥劑接觸到牙齦,可能引起牙齦發炎。


  至於坊間聲稱可以達到美白牙齒效果的牙膏,沈一慶則認為,牙膏主要成分為芳香劑、研磨劑、發泡劑等,可以清潔牙齒,但要用來當成美白工具,則效果有限。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3179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08.10.27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鋁箔封口.jpg


 為了衛生安全封口都有完全密封好


內容物擠出.jpg 


《色》 看到了她的內在本色了嗎?完全天然植物萃取的本色


《香》  入口清新舒暢植物清香


《味》  溫和、不刺激、不會太薄荷涼


《觸》  細緻泡沫在口腔牙齦間按摩的觸感讓人睛訝


《質》  口徑沒加大,成份紮實,所以用量少即可,容易控制量,使用次數也相對多


 ※註 :新品剛開封或隔一段時間沒擠出使用,會有褐色水出現屬正常現場。儲存放置點請勿靠近熱源。


有效日期在軟管與外盒開口處  例:101224為2010年12月24日到期


CIMG1719.JPG 


本草綱目.JPG 


台灣21年臨床牙醫師精心配方
在地台灣生產,依ISO9001安全生產規範
品質符合CNS439 牙膏國際標準
配合正確刷牙習慣 敏感性牙齒、問題牙齦適用


甘露 潔牙膏


以草本植物提煉出來不含化學物質成份為牙膏配方原料成份:


單氟磷酸鈉(MFP)、磷酸二鈣、天然薄荷精油、山黎醇、甘油、天然界面活性劑、CMC、糖精鈉鹽、安息香酸鈉 


※絕不含三氯砷(triclosan)、二甘醇


產品特性:


適用於對象-有發炎的牙齦者
●刷牙時牙齦易出血者
●有牙周病方面困擾,同時或已經被牙醫師治療者
●已做完假牙,但有時牙齦腫脹、不舒服者
●智齒長歪,後牙齦有時腫脹者


特別適用對象: 因器官功能、代謝功能、內分泌等導致牙齦易流血者;孕婦、糖尿病患、洗腎患者


 市面上牙膏(潔牙用品)所含的危險成分


◎三氯砷(triclosan):


美國的研究指出,當三氯砷與經過氯消毒的水接觸後,會產生俗稱哥羅芳的氯仿氣體(三氯甲烷),這種氣體如果透過皮膚吸入,長期下來使用者可能會導致憂鬱症、肝功能失常,甚至癌症。
消基會表示,Triclosan是一種殺菌劑,它主要的功效是能對抗某些型式的細菌,而且被廣泛添加在許多日用品及化粧品中,諸如牙膏、洗碗精、洗面乳、冷洗精、溼紙巾、洗手乳等等,消費者都可能與含氯的自來水一同使用,而有致癌之風險。


◎聚乙烯二醇(保溼劑):進入人體後會造成肝臟、腎臟的障礙,有致癌及促進癌症併發的作用。


◎十二烷基磺酸鈉(乳化劑、界面活性劑):


會引起急性毒性、胎兒毒性及造成肝臟、腎臟的障礙,對視神經、網膜會造成損傷。


◎苯甲酸鈉(保存劑、殺菌劑、食品添加物):


刺激皮膚、黏膜、眼、鼻、咽頭,吞下會引起胃腸疾病,如痙攣、癲癎等強的急性毒性。柑油色素=紅色106號、202號、藍色1號、黃色4號等,引發致癌物質,過敏症狀。


◎氧化鈦(研磨劑):刺激呼吸系統,引發肺癌。


現今市面上的牙膏或潔牙產品中,廣乏應用這些對人體有害的化學成分。請馬上停止使用含有合成化學物質的潔牙用品!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