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介紹我的診所給大家認識,並歡迎來電預約看診或蒞臨診所口腔衛教諮詢。

 診所地址:台中市北屯區天津路三段100號   點選我連結我的地圖

電話:04-22315777

 

門診時間 :

 

週一、週五 早上9:00~11:30    下午14:30~17:30   晚上 18:00~21:00

 

週六   早上9:00~11:30  下午  休診   晚上  休診    週日、國定假日   全日休診櫃檯.jpg

 

歡迎先電話跟櫃台預約看診時間

 

診間.jpg 

 

我們注重每位朋友看診的舒適度外,

更有專屬人員詳細說明看診內容與處置方式,

期使大家更清楚診療內容,進而全口醫療照護

 

手術2.jpg 

 

在植牙、假牙、全口重建上我們都提供細心完整的醫療規劃務必讓朋友得到最滿意的服務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牙根間有發炎的狀況,常伴隨的症狀是咬合無力


有時候是牙根長了肉芽組織


牙齒再植術的側錄記實1.jpg 


由X光片中發現:牙根的尖端確實有一黑色發炎的區域


牙齒再植術的側錄記實2.jpg 


這個患者我們決定將牙齒拔起後再種(最中間那一顆),拔起後的牙齒會清潔其肉芽組織,


重新根管治療、充填根管後,再重回患者口中,因為相片紀錄蠻詳細,我們且看圖說故事.........


牙齒再植術的側錄記實3.jpg 


牙齒拔起來了.............
牙齒再植術的側錄記實4.jpg 


發現牙根尖有一個小肉芽
牙齒再植術的側錄記實5.jpg 


撥掉後在紗布上的肉芽組織,很清楚吧!


牙齒再植術的側錄記實6.jpg 


↑先將拔起的牙齒放在藥水中


牙齒再植術的側錄記實7.jpg 


↑先清創傷口,把抗生素放入傷口中
牙齒再植術的側錄記實8.jpg 



牙齒再植術的側錄記實9.jpg 



牙齒再植術的側錄記實10.jpg 


 



牙齒再植術的側錄記實11.jpg 


 


牙齒再植術的側錄記實12.jpg 


牙齒再植術的側錄記實13.jpg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牙菌斑.jpg 

牙菌斑,是牙齦炎的原兇,也是牙周病的起因


國人青少年的牙周病比例有17%之高


可見正確刷牙習慣之不落實!


照片中的牙齒主人是位國小六年級的小朋友,門牙都是剛長出來的成人牙


但是照這種牙菌斑累績程度,不必兩年,全會變成黃板牙了!


這會兒,我仍然要苦口婆心的宣導潔牙三要素


1.正確的刷牙時機:吃完食物20分鐘內(此時已變成像上面的白色牙菌斑會酸蝕牙齒琺瑯質)


2.正確的刷牙方法:不傷琺瑯質又能將牙齒刷乾淨(本欄前篇有詳述刷牙方法)


3.對的潔牙工具:牙刷、牙線、沖牙機---請參考牙線使用方法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咬裂的牙齒.jpg 
如照片所見:牙齒會咬裂,必有其原因,


但是心情總是難過不捨的,因為下一步就要和他說再見.......


最常見的原因是蛀洞大,或者正在根管治療的牙齒


因為根管治療讓牙齒失去輸送氧份的管道(牙神經)


牙齒變得較脆,很容易因為某個方向的咬力


就讓牙齒裂掉了。


咬裂的牙齒2.jpg 


所以在抽神經的過程中,我們都會叮嚀患者:


暫且不要用治療這側的牙齒咬東西,


或是咬軟一點的食物(例如:青菜煮爛一點、蒸蛋、豆腐、魚肉等)


吃東西習慣也要改變:小口吃飯、最怕米飯中夾帶的小骨頭或硬豆類食物


多加注意,此類慘劇,應可避免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ap_F23_20090719103630156.jpg 


之前側記到我們在作植牙中鼻竇增高術的過程


格友詢問到:如果手術中已造成鼻腔破裂?後續情況該如何?


如果是在手術當下,則需要墊幾層修復的『地基』來修補破掉的部份


就像作水泥工程一樣,(像上圖一樣缺一個大洞時)


1.最底層是防止流失的版模(牙科中稱作membrane)


2.在填入加強結構的石頭及凝結的水泥(牙科中稱做骨粉及PRP)如下圖


2.jpg 


3.接著縫合即注入抗生素(預防感染)


此時不太適合植入植體,所以會等破裂癒合後(約2~3個月)再植牙


患者該注意的是:


不要擤鼻涕、儘量不要打噴嚏,


因為這些動作會讓鼻腔有壓力,可能會在衝破鼻腔薄膜


服用抗生素是必要的。


如果是已植入植體發現鼻腔破裂


防止感染是最重要的,


服藥、打針都需要。至於是否要將植體取出,要以X光片為準來判讀


3.jpg 

抽血作成的PRP加上骨粉,是維持齒槽骨地基的較佳方法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6/07 04:09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多環芳香碳烴化合物(PAH)、可塑劑等致癌物質,都可透過油脂吃進人體,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建議接觸過腳踏車把手、兒童玩具後,要記得用肥皂水洗手,因為光是洗手並無法去除這些附著於油脂的有毒物質。


 


去年四月消基會抽檢市售全塑膠玩具,共有九件可塑劑含量超過標準值,十九件中有八件是中國製產品,顯示可塑劑超過標準的情況,相當普遍。


 


林杰樑表示,可塑劑最明顯的是對生育能力的傷害,根據美國的研究顯示,男性體內可塑劑濃度若過高,精子活動力會變差,影響生育能力;而孕婦體內可塑劑濃度過高,則將導致小孩出現隱睪症、尿道閉鎖不全等先天性疾病。


 


德國萊因化學實驗室資深專案經理章啟鵬認為,除非含有高劑量PAH,聞起來有輪胎味,否則一般民眾也無法分辨哪些商品含有PAH或可塑劑,他建議選擇比較知名、有品牌的商品,相對會比較有保障。


 


(文章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07/78/1ktjj.html )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載自2009-06-11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林麗玉

  • 一般民眾認知,荷爾蒙只對女性卵巢、子宮有所影響,不過牙科醫師表示,其實荷爾蒙的變化,也會影響口腔健康,許多女性在生理期前十天、懷孕期、或停經之後,常發生口腔困擾,例如刷牙時,常出現牙齦流血、腫痛的情況,醫師提醒,尤其停經之後的婦女,日常生活中,建議可以選用軟毛的牙刷,並且要特別保護牙齦。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牙科醫師余玲惠表示,口腔內也有荷爾蒙的接受體,所以女性在青春期、懷孕期、哺乳期、停經後或服用口服避孕藥時,會因為荷爾蒙的緣故容易發生唾液減少、牙齦容易流血、腫痛等情況,而口腔荷爾蒙的受體,主要位於牙齦頰黏膜上皮、或唾液腺細胞中。


        醫師表示,所以常會發生有女性朋友在生理前十天,會覺得有好好刷牙,卻還是常發生牙齦腫痛出血、甚至覺得牙齒有輕微的搖動,停經之後婦女,也常發現口腔唾液分泌減少,口乾舌燥,這都跟荷爾蒙有關。醫師建議,隨著女性平均年齡增長,女性可能會有40%的時間,會處於停經的狀況,而因為荷爾蒙的變化緣故,會發生口內組織變薄、牙齦萎縮、牙根蛀牙,所以建議停經婦女,要選擇較軟牙齦,正確由上往下或由下往上輕輕按摩牙齦刷牙。另外除了牙線、還要用牙尖刷,才能徹底清潔刷牙。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載自自由時報  文/李玉閣


    古今中外的習俗文化,每逢過節或喜慶宴會,總少不了零食、甜點,以增添吉利與分享喜悅,但在此時,也可能種下齲齒的禍因。


    牙科門診中,總有許多家長詢問有關零食、甜點與齲齒的因果關係。了解食物中的主要成份,有助於享受零食、甜點之際,盡量減少齲齒發生的機率。


    ●食物中的維生素,可以促進牙齒結構生理作用的進行;膳食纖維具有機械性的潔牙功能;礦物質是構成牙齒的主要成分。


    天然未加工的粗糙食材比加工精製食品富含較多維生素、膳食纖維、礦物質。


    天然未加工的粗糙食材:糙米、紅糖、全麥麵粉、餵養天然花蜜的蜂蜜等;加工精製食品:白米、白糖、白麵粉、餵養蔗糖蜜蜂的蜂蜜等。


    天然新鮮蔬果、現榨蔬果汁、蔬菜汁,比內含大量人工合成糖精、化學香料、人工甘味等的瓶裝罐裝飲料富含較多維生素、膳食纖維、礦物質。


    ●飲食含氟高的食品較不易蛀牙。例如:芋頭、小魚乾、海藻、茶葉。


    ●五碳醣可以殺死牙菌斑的細菌;飲食含五碳醣的食品有益牙齒健康。例如:木糖、阿拉伯膠糖、李子、梅子等。


    ●醣類可提供熱量,但在口腔中,卻會提供細菌生長的能量。細菌分解醣所產生的酸,會破壞牙齒結構,造成蛀牙。此外,醣的黏滯性越強,越容易蛀牙。


    再加工的精緻甜點比未加工甜點醣的滯黏性強;再加工的精緻甜點:含糖巧克力、含糖飲料、含糖蜜餞。


    ●檸檬汁在口腔呈現酸性,但經胃腸道分解後,呈有益健康的鹼性。善巧用吸管吸食,不接觸牙齒,就可避免酸蝕。


    其實人的唾液在流動速率快時,能沖淡醣的黏滯性。在享用零食、甜點後,儘速多喝開水、茶,及盡可能即時刷牙,可以防止齲齒發生。


    建議民眾,享受零食、甜點,盡量選擇天然、粗糙、含氟的食材,善巧的使用吸管等吸食工具。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牙科部兼任醫師)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您或家人刷牙時會流血嗎?喝冰水或熱湯時牙齒會酸痛嗎?咀嚼無力或牙齒動搖嗎?


    您第一時間是不是選擇市售抗過敏、抗酸軟牙膏來解決?而一段時間後仍無效對不對?


     


    我們要提醒您---這些症狀都是有原因的,應確實診治才能恢復健康


    牙齒有病不會痛過就好,反而越拖越嚴重,所以請趕快找您的牙醫師診治。


    世上沒有任何牙膏可以取代牙醫師的治療。


    而更重要的是醫術精良的醫師無法取代您自己正確的刷牙習慣。


    這也是牙醫師背書的牙膏廣告中都有這句話:『要配合正確刷牙習慣』的原因


    大家都知道但是卻完全無法正確做好!那怕是簡單的刷牙方法,都有如登天困難!


    在文章繼續看下去前我要問你


    你願意為你的牙痛未發生前,學習正確刷牙方法嗎?願意如實去做嗎?


    我們呼籲口腔清潔衛生要"知行合一"做到下面三要素:


    一、有效性刷牙時機


    口腔中有70多種數以億計的細菌,在溫度與濕度適合細菌繁殖條件下,只要15分鐘以上,您口中食物殘渣裡的醣類代謝成為酸,並危害牙齒琺琅質造成脫鈣現象與牙菌斑快速形成。因此千不要以為每天刷牙就可以了,而是每餐飯後(包括吃零食)都是要刷牙的時機。


    二、正確性刷牙方法


     要用牙線清潔每個牙縫的牙齒鄰接面,而這是牙刷無法完全取代的動作


    刷牙訣竅 (2).JPG 


    刷牙訣竅 (3).JPG 


    刷牙訣竅 (4).JPG 


    ※很多人刷牙僅注意刷牙齒貝面而完全忽略了從牙齦與牙齒交接面刷起,如果你的牙刷容易開花,請回想一下是否市售尖銳牙刷刷在牙齦上刺痛的感覺,讓你採用錯誤刷牙動作,請儘速與您的牙醫師請教


    三、機能性刷牙工具


         口腔衛生的工作,除了選用天然、安全、溫和,無化學添加物,無添加抗生素的牙膏外,主要是靠牙刷與牙線。


    牙刷:牙刷主要是刷牙齦與牙齒貝的交接處及牙齒貝面。


    牙線:牙齒與牙齒緊緊相鄰接的面﹝牙刷的死角﹞便須用牙線去清潔。〈牙線最好的方法是運用雙手操作,剛開始會有一點困難,但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後便可以操縱自如了。由於牙線比較需要學習,為了便利之故很多人喜歡用牙線棒。但是,使用牙線棒很難達到徹底的乾淨,使用過程卡入牙齦時容易用力過猛,傷害牙齦造成牙齦萎縮、齒頸暴露在空氣中,增加罹患牙周病的機會,且易造成敏感性牙齒,所以,我們仍然建議病人用雙手操作牙線較宜。〉


    沖牙機與牙間刷:牙齒與牙齦交接面的地方,或有固定假牙、戴矯正器、植牙的人若不能有效運用牙刷清潔則需用牙間刷與沖牙機搭配清潔。


    配合知行合一正確刷牙習慣我們建議大家選用下面的工具


    1、機能性牙刷:


        牙刷是以符合牙齒與貝式刷牙方法設計為前提,牙刷頭大小及弧度都要按照牙弓及牙齒的解剖形態設計,如此刷毛能進入兩牙臨接區清潔上的死角,並選用美國杜邦圓端軟毛絲製作。要有五大堅持:(1)刷頭小可刷到後牙。(2)刷毛軟回彈力夠。(3)刷毛尖端經圓鈍處理不傷牙齦。(4)特殊排列設計貼近牙齒輪廓。(5)透明刷毛衛生清潔可見。


     


    機能牙刷特色-1.JPG     


     


    2、機能性牙膏的特點:


        由於牙菌班隨時都在形成,當牙齒酸痛、牙齦發炎時牙膏中含有的添加物能減緩發炎及舒緩酸痛,再配合正確刷牙習慣,可用來幫助控制牙菌斑,和進一步強化牙齦健康。


        臨床上Chlorhexidine可以抑制牙周囊袋細菌繁殖,並減少牙菌斑的細菌。在草本植物上有很多成份也被證實能減少牙齦發炎、強化牙周膜的健康,如金銀花、連翹、甘草、細辛、菊花、荷梗、梅片、雪松、板蘭根....等, 而生物科技的進步已能生產口味清香、溫和無刺激性的高成份植物萃取牙膏


     3、沖牙機:


    沖牙機是清潔及按摩牙齦,迅速徹底清潔用餐後殘留於牙縫間的食物殘渣,達到牙齒和牙齦健康的雙重效果。牙齒矯正及安裝義齒後更是不可缺少的清潔助手。切記它一定要搭配牙刷牙膏使用,才能有效免除二次細菌感染的疑慮。


     



     


     


    1.不需插電、不需儲水、節能環保。


    2.五支彩色噴水頭能輕易供家人分辨使用,衛生又美觀。4.台灣專利第M249623號。美國發明專利 US Patent No:7,276,035 B2。中國專利第ZL2003 2 0100520.7


    3.適用於各種水龍頭,冷熱水隨開即用、不佔空間、不花電費、輕巧耐用。


     


     


     沖牙機介紹.jpg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門前橫店招.jpg前 幾天新聞出現一位男子因為刷牙方式錯誤而產生問題!這是典型知行合一錯誤的案例


    你知道刷牙到底是要刷掉什麼嗎?


    刷牙最主要的目的是清除牙菌斑,而對付牙菌斑最有效的辦法就是以牙刷及牙線(不是牙線棒喔!),做齒貝與牙齦接觸面及齒縫間摩擦清除,牙膏只是輔助用品,就算不用牙膏也可以作好口腔衛生。 許多人以為唯有牙膏所產生的泡泡才能幫助清潔牙齒,其實,這些泡泡對人的“心裡作用”遠強於實際效果,最好的清潔就是徹底用牙刷、牙線等將芽菌斑清除乾淨。


    另外一方面,大多數人都被廣告訴求開啟口氣清新自然的一天,而僅習慣早晨起床後才使用牙膏刷牙,而忽略了真正有效的刷牙時機應該是餐後、喝咖啡、吃水果、零食後20分鐘內的黃金時刻,並要有每次刷牙2-3分鐘足夠的時間


    那到底各品牌牙膏的成份又有何巧妙呢?目前最普遍的是含氟牙膏,氟化物可以加強牙齒的抗酸防蛀能力,並可抑制部份牙菌斑產生,對於已經被酸侵蝕的牙齒則有再鈣化的效果。因此,經常使用含氟牙膏是較聰明的做法。 如果有人因為使用含氟牙膏未沖乾淨,而在嘴巴四周或下巴長出青春痘,醫學上稱為“氟痘”,這種痘痘特別好發於上述部位的人,最好避開含氟牙膏,要不就是必須徹底沖洗乾淨,避免殘留。 其次有些牙膏標榜含消炎抗菌成份,可以預防牙周病,但就目前的研究發現,導致牙周病的五到十種病原菌,並不能完全被藥物所控制,且牙菌斑的菌落會形成一個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統,對於抗生素或殺菌成份的抵抗力很強,不容易消滅。因此市面上的抗菌牙膏多半只能降低菌量,但無法完全殺菌,若內含抗生素成份過高,長期使用下往往會造成就診時,麻醉處理與止血處理的困難與危險度。


     因此針對添加各種化學成份的牙膏,標榜可改善牙周病患者牙齦出血的症狀,最好能在牙醫師指示下正確使用,以免暫時性掩蓋症狀而延誤病情。


        牙周病患者也經常選用抗敏感牙膏,以期減少牙齒的酸痛不是,這種牙膏可以阻斷牙本質對冷熱或刷牙時的刺激傳導,減少牙髓的酸痛敏感,但必須連續使用數月到半年以上才有效,且一旦停用,約兩個星期就會回復原本的敏感性,必須長期使用才行,因此天然草本、無化學消炎成份的牙膏,應是最安全選擇。


          至於去漬美白的牙膏則對牙齒表面附著的輕微外來色素有磨光效果,旦對於“陳年”煙垢或檳榔垢,恐怕效果有限。


          因此如何以正確的方法刷牙及使用適當的工具刷牙,比選擇牙膏更重要,甚至看完牙醫回家後,仍然是自己要完全負責日常口腔的照護。


         如何選對適當的牙刷呢?牙刷頭筆畫圖.jpg


    針對牙齒研究提出的貝式刷牙法較適當牙刷的刷頭最好不要太大,原則上以一次可刷兩到三顆牙的範圍為準(刷毛約10~12束),刷的時候以刷頭的大小為單位,一小節一小節刷,每一小節都要上下來回刷10~20下。刷毛以軟硬適中者為佳,太硬易傷害牙齦,太軟則刷不乾淨,不過如果牙周情況很差的人,可以暫時選用超軟毛的牙刷。刷毛的毛端則以圓鈍型較佳,可以清除牙齦溝內及溝底的牙菌斑,而不傷害牙齦。 牙刷的保存及定期更換也很重要,由於細菌或食物殘渣可能附著於刷毛縫隙及底部,因此刷玩牙後最好將牙刷沖洗乾淨,再將刷頭朝上置於空氣流通處,以免牙刷藏汙納垢,變成夜晚蟑螂覓食的好地方。牙刷的壽命通常為三個月,旦實際上仍與個人刷牙的習慣、力道、次數、牙刷的品質及牙齒排列的狀況有關,通常只要刷毛有外翻或捲曲的現象,就會影響刷牙的效率,也就是該換牙刷的指標了。


          如何選對適當的牙膏呢?


    我們一般談到牙膏,腦海就會出現常見的畫面-俊男美女在牙刷上擠一段滿滿的牙膏,刷一刷牙就出現滿口泡沫;漱一漱口就告訴你清涼芬芳,牙齒還會閃閃發亮;扣扣兩聲,堅固得不得了。從小到大就是這樣被廣告洗腦的,所以對這個每天的必需品從不曾想過它有什麼問題?但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一定要刷出滿嘴的泡沫?裡面所含起泡劑、芳香劑、防腐劑、氟化物、研磨劑、保濕劑、結合劑的混合物...等,這些我們需要嗎?


         現在就讓我們看看這些成份是如何運作!


         1、起泡劑(清潔劑):通常是月桂硫酸鈉為主要成份,以其化學作用達到清潔效果。


         2、研磨劑:主要用來去除堆積在牙齒表面牙垢牙菌斑,大多以磷酸鈣為主要原料。


         3、保濕劑及結合劑:為防止牙膏的硬化,常加入水、甘油、己六醇、丙二醇等做為保濕劑,保持穩定的結合。


         4、油水分離防腐劑:為了防止甘油變異,油水分離防腐劑也摻進來了。


         5、氟化物:牙膏內含有Sodium Fluoride (NaF), Monofluorophosphate (MFP2) 或 Stannous Fluoride (SnF2)都屬含氟化物牙膏,氟化物含量大約1,000 ppm (百萬份之一份),能有效地防止蛀牙。


    市面上常見牙膏(潔牙用品)所含的危險成分有以下幾種


    三氯砷(triclosan):美國的研究指出,當三氯砷與經過氯消毒的水接觸後,會產生俗稱哥羅芳的氯仿氣體(三氯甲烷),這種氣體如果透過皮膚吸入,長期下來使用者可能會導致憂鬱症、肝功能失常,甚至癌症。消基會表示,Triclosan是一種殺菌劑,它主要的功效是能對抗某些型式的細菌,而且被廣泛添加在許多日用品及化粧品中,諸如牙膏、洗碗精、洗面乳、冷洗精、溼紙巾、洗手乳等等,消費者都可能與含氯的自來水一同使用,而有致癌之風險。聚乙烯二醇(保溼劑):進入人體後會造成肝臟、腎臟的障礙,有致癌及促進癌症併發的作用。


    十二烷基磺酸鈉(乳化劑、界面活性劑):會引起急性毒性、胎兒毒性及造成肝臟、腎臟的障礙,對視神經、網膜會造成損傷。


    苯甲酸鈉(保存劑、殺菌劑、食品添加物):刺激皮膚、黏膜、眼、鼻、咽頭,吞下會引起胃腸疾病,如痙攣、癲癎等強的急性毒性。柑油色素=紅色106號、202號、藍色1號、黃色4號等,引發致癌物質,過敏症狀。


    氧化鈦(研磨劑):刺激呼吸系統,引發肺癌。


    CIMG1881.JPG


    現今市面上的牙膏或潔牙產品中,廣乏應用這些對人體有害的化學成分。請馬上停止使用含有合成化學物質的潔牙用品!改以天然無毒的甘露潔牙膏它有下面的特點。


    甘露潔牙膏:將一般牙膏成份中起泡劑、芳香劑、保濕劑等化學合成物改以天然薄荷精油、山黎醇、甘油、天然界面活性劑;菊花、荷梗、梅片、雪松天然植物萃取物來取代,中藥植物味道不濃、口味溫和。※不含三氯砷(triclosan)抗菌防腐的化學成分 ※


     添加草本植物萃取物的特性: 雪松─強化黏膜之抵抗力。菊花─緩解充血現象。荷梗─強化牙周軔帶。梅片─促進新陳代謝。


    研發生產:執業21年臨床牙醫師精心配方,台灣專業牙膏工廠生產,符合ISO9001安全生產規範,品質符合CNS439 牙膏國際標準,通過SGS檢測的產品。


    適用對象:敏感性牙齒、問題牙齦,孕婦 、糖尿病患、洗腎患者等因器官功能、代謝功能、內分泌等導致牙齦易流血者都適合使用的牙膏。


    天丹生物科技生產的軟毛機能牙刷:


    刷柄─環保聚丙烯材質,強度、應力測試,不斷裂,長度寬度好握的把柄。


    刷絲─《美國杜邦TYNEX軟毛刷絲》製成,非市面普通的尼龍毛。透明刷絲,密度適中的排列,衛生看得見。刷絲柔軟、回彈性更好,長度1.2cm刷牙更具彈力。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