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2009-06-11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林麗玉

  • 一般民眾認知,荷爾蒙只對女性卵巢、子宮有所影響,不過牙科醫師表示,其實荷爾蒙的變化,也會影響口腔健康,許多女性在生理期前十天、懷孕期、或停經之後,常發生口腔困擾,例如刷牙時,常出現牙齦流血、腫痛的情況,醫師提醒,尤其停經之後的婦女,日常生活中,建議可以選用軟毛的牙刷,並且要特別保護牙齦。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牙科醫師余玲惠表示,口腔內也有荷爾蒙的接受體,所以女性在青春期、懷孕期、哺乳期、停經後或服用口服避孕藥時,會因為荷爾蒙的緣故容易發生唾液減少、牙齦容易流血、腫痛等情況,而口腔荷爾蒙的受體,主要位於牙齦頰黏膜上皮、或唾液腺細胞中。


        醫師表示,所以常會發生有女性朋友在生理前十天,會覺得有好好刷牙,卻還是常發生牙齦腫痛出血、甚至覺得牙齒有輕微的搖動,停經之後婦女,也常發現口腔唾液分泌減少,口乾舌燥,這都跟荷爾蒙有關。醫師建議,隨著女性平均年齡增長,女性可能會有40%的時間,會處於停經的狀況,而因為荷爾蒙的變化緣故,會發生口內組織變薄、牙齦萎縮、牙根蛀牙,所以建議停經婦女,要選擇較軟牙齦,正確由上往下或由下往上輕輕按摩牙齦刷牙。另外除了牙線、還要用牙尖刷,才能徹底清潔刷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