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臍帶血、脊髓可培養出幹細胞外,中興大學與開業牙醫豐富合作,從牙齒中培養出幹細胞,且已證實用於人體牙周病治療、皮膚燒燙傷、醫學美容與動物神經修復都有很好的效果;牙醫界也成立國內第一家牙齒銀行,為民眾儲存牙齒幹細胞。

  國內首創自體細胞治療牙周病的牙醫師豐富,去年開始與中興大學幹細胞及組織工程中心主任徐善慧進行合作,發現在牙周韌帶、牙髓、牙齦以及萌牙中的牙根尖四種組織都可分化出幹細胞,這樣培育出的幹細胞活化程度非常好,更勝臍帶血與骨髓幹細胞。



證實可修復實驗鼠坐骨神經


  豐富表示,除了成人牙幹細胞外,六到十二歲小孩的乳牙更含有相當珍貴的幹細胞,成立牙齒銀行就是希望利用孩童的乳牙培育出幹細胞予以儲存,並做為未來疾病治療之用,除了到牙醫診所拔牙儲存,掉下的乳牙只要以牛奶儲存,在廿四小時內送到提供技術的診所,就能夠儲存再用。


  豐富強調,牙齒幹細胞儲存費用是依培育細胞多寡計算,一顆牙費用從八到十五萬不等,保存年限廿年,和臍帶血一生只能儲存一次相較,牙幹細胞可多次儲存,取得容易,不似脊髓幹細胞必須以侵入方式取得。


請看這則報導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