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迄今未核准國內醫院運用乳牙幹細胞進行人體試驗,卻有兩家生技公司已在去年成立「乳牙幹細胞」人體器官保存庫,並與超過一五○家診所牙醫簽約成立取牙窗口,銷售乳牙幹細胞儲存服務,一顆乳牙儲存費用八萬元至十八萬元不等。


販賣乳牙幹細胞儲存服務的生技公司,在廣告上僅宣稱乳牙幹細胞未來具治療疾病的潛力,但銷售員工卻向民眾強調乳牙幹細胞現可治療疾病。法界人士認為,業者應該公布研究成果,接受社會公評,才有助消弭民眾對於「乳牙幹細胞是否已可治療疾病?」的諸多疑慮。


 衛生署澄清說,乳牙幹細胞研究還在動物實驗階段,尚未核准國內教學醫院,應用乳牙幹細胞在臨床上進行人體試驗與人體治療。


     家長自認有備無患 衛署管不著


     存乳牙,但用不到,業者設立乳牙幹細胞銀行,是否合法?衛生署坦言,家長若為了保有未來應用乳牙幹細胞治療疾病的夢想,而願替孩子存乳牙,「我們管不到」!


     衛生署解釋,依據九十八年二月施行的「人體器官保存庫管理辦法」,為了移植目的而設立的人體器官保存庫,若可避免人體器官因為儲存不當而遭毀損或汙染,且管理品質通過衛署審查,准予業者設立保存庫。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5&id=57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