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油菜


 


口腔潰瘍,齒齦出血,牙齒鬆動,大便秘結,這在中醫的觀點來講是一致的病情。油菜性涼味辛入肝、脾經具清血散熱的功效,而且油菜營養豊富,富含鈣、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2和維生素C,對體質虛弱又易上火的人,頗能清熱解毒。特別是油菜擠汁功能更大。油菜是很好吃又便宜的食物,只可惜冬天才吃的到,特別油菜花田壯觀令人賞心悅目,大家要好好把握,炒一道油菜來吃喔。


二、菠菜


 


卡通片裡的大力水手吃的是菠菜,可見菠菜被發現有神奇功效已經很久了。站在牙科的立場刷牙流血最需要的食物是維生素C菠菜的維生素比一般蔬菜高,特別吃菠菜能促進Fe〈鐵質〉的吸收,對於貧血有所幫助,維生素E也不少對血管的強韌性頗能增強。更了不起的是含有輔酶Q10,對心臟、腎臟、肝臟的細胞有想不到的功能。如果發生戰爭缺乏藥物,糖尿病患者(輕微者)還可多吃菠菜來促進胰島素的分泌。


    但是菠菜含大量草酸,不可與豆腐、木耳、蝦米、海帶、紫菜等富含鈣質的食物同煮,而且菠菜性寒容易腹瀉者也不可像大力水手吃的那麼多。


秘方:菠菜根100克加銀耳100克煎水煮服一日兩次,能控制血糖。


 


三、芥菜


 


過年的時候,芥菜大出,其嫰莖葉又名雪裡紅,中醫認為芥菜性溫味辛,入肺、胃經,具宣肺豁疾,溫中利氣的功效。反過來說,芥菜吃多了容易引動肝火,所以痔瘡、目疾乃至牙齦浮膧是不宜的。但屬於寒性的牙周病就可以。所謂寒性牙周病是什麼?一般中、壯年的牙周病是屬熱性居多,年紀越大,體力越差齒槽管吸收很多,這類老人家常常咳疾、齒牙搖動,用陳年芥菜滷汁,每日10數匙,溫湯燉服,先服3日看看。如果有所改善,可考慮再用芥菜頭切片煮粥,調味服用,每日一至二次至疾出牙齦膿排。這時候,應該極力勸請老人家看牙,確實把不好的牙齒處置妥當,增加咀嚼功能,營養攝取足夠,才能把身體養好。


    老人牙科是需要特別有經驗的牙醫施師細心照料的,大家都捨不得拔牙,但是不拔牙,更要認真看牙,而不是一味逃避,到頭來什麼都不處理,牙齒還是會自己脫落的,那時候齒槽骨萎縮更加嚴重,也不利於牙齒修復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