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代越進步越走向預防醫學的地步,親愛的讀者,相信您也已建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是最好政策的共識。


身體是一個非常複雜而神奇的生命現象。很多人,睡了一覺,不舒服的地方都不見了,這是身體自癒能力在睡眠中發揮修補的工作。


但是口腔的問題都不能奢望睡一覺就好了,因為口腔裡一些重要組織是沒有再生能力的,一旦受損,只能儘快設立停損點,然後用人工的方法加以修復,也因此,口腔的預防醫學才更形重要。


到底口腔的問題有哪些?


最常見的是牙齦流血 ﹝包括刷牙流血﹞


牙齦易流血,甚至流血嚴重,在35歲以上的成年人非常普遍,古今中外皆然,這是牙周病的警訊,牙周病是人類史上最久的慢性病,牙周病是否嚴重影響健康?


大部分牙醫師都會提出一連串的訓辭,讓患者大驚失色,其實這也是對的,因為不講,您是不知道它的利害,幾年前統一企業一位高階主管就因為牙齦流血,就診洗牙,從此就在也沒回家。後來才證實他有白血病,症狀表現在口腔,輕忽了他的嚴重性,失去早期治療的契機。


反過來說,有一些人瑞早就牙齒掉光了,還是活的好好的,所以,事有多種、不一而論,您也不必為了牙齦流血就優不成眠。


然而有誰能論斷,“牙齦流血”嚴不嚴重,只有牙醫師能,您一定要到合格的牙醫診所﹝非鑲牙生﹞,請醫師口檢,甚至x光檢查,才能明辨真相。


咀嚼痠痛無力


吃是最大的享受,咀嚼出了問題,最叫人遺憾。大多數的咀嚼痠痛來自齲齒,也就是牙齒有蛀洞,包括咬合面,或者兩牙鄰接面,食物直接鉗入蛀洞刺激引起,還有牙齒表面琺瑯質摩號變薄,象牙值裸露,對於食物之研磨感到非常不舒服。另外,牙齒有裂縫,也是常見現象,牙醫師有時檢查不出來,x光也沒有什麼發現,就是一值酸痛,直到裂縫變大才知道,裂開了!甚至列成兩半,只好拔掉。當然,牙周病也是造成酸痛咀嚼無力的主因,因為齒槽骨流失,支撐力量不足,加上牙周膜發炎水腫,造成整科牙浮起來,那時不必咀嚼、光是上下額合起來,就已經不舒服了,這種情形,有可能補充睡眠、加強體力,症狀獲得改善,病人以為火氣太大,不以為意,其實是錯的。


喝冰水牙齒酸痛


喝冰水,包括酸田食物,突然痠痛,不要懷疑,絕對有問題,有時冬天早上刷牙遇冷酸痛,都沒看牙醫,除了牙齦萎縮、牙根敏感以外,兩牙接處區以下隱藏的蛀牙,更應考慮,這時應以咬翼片x光檢查,﹝健保局給每人一年雙測咬翼片攝影一次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