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笑話說, 為了止牙痛,有人開槍打自己的腿,還有某部電影裡,一個墨西哥土匪,因為牙痛,開槍打死一群人。


所以,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然而站在醫學的觀點,牙齒有病仍足以要人命。


其一、牙痛引起高血壓的人血壓更高,徹夜未眠,隨而腦溢血、中風、或死亡。


其二、牙痛讓憂鬱症的患者更加失去生存意志而做出意外的傻事。


其三、牙痛使糖尿病患者血糖急速升高,誘導其他致命症狀產生。(比如原先就有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


但是大部份的牙病,不見得非常痛,他們也有潛在性的要命手段。


    比如白血病患、洗腎病患,都可能牙齦腫痛去洗個牙,就休克而回不來,當然這些是少見的。大部份的成年人卻都有程度不一的牙周病,如果您有久年不癒的牙周病,我們要坦白告訴您:


您的牙周病正在埋下死亡的陷阱,此話當真嗎?


要知牙周病的細菌會引起白血球中的單核球產生較多胞激素﹝cytokine,同時,細菌感染也會讓脂多醣﹝lipopolysaccharide﹞增多,此二成份使得全身性的血管改變,造成動脈粥瘤﹝atheroma﹞的形成。導致心血管疾病。


其實,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在牙周病患中有顯著的發生率提高現象,特別是50歲以下的牙周病患,當發生心血管疾病時,經Destefano9760人中分析其致死率為一般人的兩倍左右。這點是應該特別提出警告的。


 









 


有些患者血脂肪並不高,也不肥胖,但是他們有心臟病,我們都會特別留意是否有口腔來源的感染,包括頑固的牙周病或牙根尖病變。


 



 


所以嘛。誰都不該說-----牙痛不會要人命。


他有時候就是那找不到的兇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