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是文明病,在整體人口數裡佔相當多的比例,特別是醫藥越發達,人類壽命延長,相對糖尿病對老年人的影響更加顯著,而且又缺乏積極的治療方針,其衍生的問題,不得不提高警覺。

在牙科臨床上,五十歲以上的病患,若因牙周病而須拔牙,牙醫師也都會徵詢其心血管病史、及血糖概況。因為血糖控制不好,會影響拔牙傷口的癒合,若合併心血管疾病,拔牙的過程也較易產生危險。


其實讓我很驚訝的是:並不是所有醫護人員都身體力行,控制自己的血糖。曾經有一位熟識的骨科醫師,他的飯前血糖多年來都超過200﹝毫克/100毫升﹞,竟然不願意吃藥,而造成嚴重牙周病。更別說他們會特別注意糖尿病患者的醫療細節。


為什麼要重視血糖的控制?


人都有一個毛病─不願意面對問題。所以許許多多的糖尿病患者,掙扎一段時期後,發展出一套自處的方法,比如說:他只要多運動、而不願飲食控制。更別談藥物處理。只要不去檢查、沒看見數字,以為一切都會相安無事。


糖尿病主要的病變是血糖過高、造成血管的病變,而影響重要器官。這病變是日積月累慢慢進行中。只要生活習慣改變、適當飲食控制,需要時要加上藥物處理,多半能改變其惡化,這不是什麼令人沮喪或難堪的事情。所以建立起陽光的態度,才是最關鍵的一着!


牙周病與血糖的關係


站在牙科的立場,糖尿病會造成末梢循環不良,因而使得牙周病加重。反過來說,牙周病也會促使血糖增高,這反而較少人提及,理由是:牙周病的發炎因子,會誘導腎上腺皮質激素增加,血糖於是跟著上升。所以,無論因果關係如何,牙周病的治療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口腔保健最關鍵在於自己


 


口腔保健,是牙科整體醫療的一環,一般人以為只要看完醫生,做過治療,一切就都沒事。要知,口腔每天都在負荷咀嚼的任務,其環境的保養絕不是早晚公式化的刷牙就能維護的。我常在想:多少的同胞信誓旦旦地認為自己每天都有刷牙,為什麼還會蛀牙?為什麼還會牙周病?這是牙醫界未能充分導正觀念所致。原本很簡單的。


〜只要吃過食物,包括零食、飲料,口內會產生牙菌斑,就會造成疾病!除非您在15分鐘內清除食物的殘渣。〜


就這樣,誰越不讓食物殘渣停留口中,他的麻煩就越少。


糖尿病患者當然也是如此,只不過他要比平常人更加小心刷牙,更嚴格執行食後的清潔。


 


如何口腔保健


 


講到小心刷牙,除了掌握刷牙的時機外,刷牙方法和刷牙工具也需講究。我看過一些老人,他們一輩子都不曉得刷牙的要訣是什麼?就算是大學教授,甚至也沒質疑過自己刷牙的方法!


輕輕的刷,尤其是兩顆牙的交接處,常常塞牙的地方,要用柔軟的刷絲,稍微原點振動,然後自牙肉向牙面轉動。聽起來好像很麻煩,其實不然,大部份本能式的刷法,都像擦皮鞋一樣,前後用力橫刷,也有人改良成上下來回刷,這也是不對的,這些不良的力道,加上刷毛太硬,都會傷害牙齦,甚至牙齒。如果還不清楚的話,就該請教您的牙醫師了!


所有牙醫診所都願意示範刷牙的方法,只是大部份的牙醫師都很忙,比較少主動提及。


 


如何在飲食方面控制血糖


 


大家都知道食物控制對糖尿病患者很重要,吃的方法反而不太認識。


最好的方法就是「蔬菜占食物量的一半」而且「先吃蔬菜」,糖尿病的人也需要攝取足夠的糖份,只是含纖維素的澱粉在消化的過程中,不會太快轉化成單糖,也不會太快被吸收。蔬菜先吃,就有緩和血糖上升速度的功能,而且使適量的血糖能維持更久的時間。其次,吃菜配飯,這「菜」是指蛋白質和脂肪,像蛋、豆類、紅肉、魚肉都要充足。至於澱粉類,多吃薏仁、山藥、南瓜、馬鈴薯、地瓜,這些優質的澱粉,甚至可以當作治療糖尿病的聖品,因為它們除了澱粉,更有充分的營養素和纖維素,而且這些澱粉在腸胃內的吸收速度緩慢而持久,對一般人來說,也是預防糖尿病的好東西,當然吃太多本來就是錯誤的,不論是否有糖尿病。


秋葵、苦瓜、海帶、.............頗值得推薦給所有糖尿病患,這些東西怎麼料理才好吃,可以思考一下,而且多吃有益無害。至於水果應該也要有所選擇,不能怕血糖高就拒絕水果,像芭樂、李子、青蘋果、楊桃、奇異果、桃子、蕃茄、..............可吃的還不少,補充維他命C和維他命B群也很重要,其他甜度較高的就絕對要少量,要少到什麼程度、看每餐主食的澱粉攝取量多少來參考。還有個人每天的活動量也有關。


 


運動不能少


 


談到活動量,運動和勞動是有區別的。運動是協調的動作,在韻律中除了肌肉暢快活動外,腦部也會產生腦內嗎啡,能鬆弛交感神經,產生快樂,同時,適當的運動能促進心肺功能,體質因而變好。


還有,糖尿病患者更應該運動的理由是:運動能使細胞活化,提高細胞對葡萄糖的使用率!當你正在運動的時候,可以一面想像,全身的細胞都快樂起來,他們都歡呼葡萄糖的到來,把葡萄糖轉換成能量,讓你元氣十足。所以,越不動,就越不健康,唱歌、跳舞當然都是非常好的運動。調息、練氣功更是不得了,不一定人人都打高爾夫球、或去健身房才能達到效果。不過,糖尿病患者運動時,要注意忽然變成低血糖的情形。


薏仁、山藥、南瓜、馬鈴薯、地瓜這些澱粉會被稱讚,原因就是血糖不會忽然飆高、忽然下降。不過,帶幾顆糖果以防服藥病患的血糖忽然下降,這是連家屬都要一起注意的問題。而且久病的糖尿病患者,也不適合做激烈運動,以免手腳不小心受傷,因為這層考慮,太極拳、氣功、禮佛、唱歌或是慢步中拍手,都是可行的方法。


 


放鬆自己


 


最後我們提到心境問題,情緒不穩定也會造成血糖居高不下,反之,用開朗


的心去接受每天不同的事務,身體的自我痊癒機能自然會復甦,生活的品質就會越來越好。所以,慢性病的基礎療法是《放鬆》,然後多接觸自然的東西,比如說,眼睛多看大自然,身體多接觸自然的產品,食物也以天然為尚,耳朵多聽風聲、雨聲、溪聲,鼻子多聞花香、泥味,唉!想不健康也難。


 


糖尿病不要放棄牙科治療


 


糖尿病患雖然有傷口癒合問題,拔牙要小心,較不適合植牙,甚至洗牙結石都不能太粗魯,很多人因而放任自己掉牙,也不補救,但是活動假牙也不是想像中那麼糟,臨床上好的假牙,還是能恢復相當的咀嚼功能,至於初期和中期的牙周病,認真治療大部份都可以獲得控制,情況還是很樂觀,希望病友們能互相鼓勵,我們的工作團隊也會為您做最好的服務。


 


如何選擇好的醫療


 


好的醫療絕對是人性化的,醫療的目的,在於讓病情改善,以至痊癒,病情就不只是看數字或某些固定指標而已,個人的感受是生命尊嚴的最大部份。所謂醫者天下父母心,醫者不可以用責備、厭煩、草率、本位的態度去面對控制不好的病情。更應以愛惜、教育、同理心來敦促患者的配合,然後在專精的醫術上使病情改善到最可能的理想狀態,為了貫徹這些理念,我們組合了一個團隊。


 


知行合一口腔醫療團隊


 


現代人其實教育水準都很高,只是某些專業性的東西較缺乏,其次,行動上有時和認知也有落差。口腔保健一方面要有清楚的概念,更重要的是建立常規性的保健習慣。


知行合一口腔醫療團隊的主旨是幫助您留住每一顆該留住的牙齒,因為留住一顆牙遠比植一顆牙珍貴多了!而這一切其實掌握在您自己的手中。



【知行合一口腔衛教專員】們,很願意詳細解說相關知識、並且幫助您一起建構優良的咬合狀態。您可以打電話給您熟識的專員、或我們的服務專線,我們一定會給您最專業、最易明白的專業講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