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咀嚼痠痛無力


 


吃是最大的享受,咀嚼出了問題,最叫人遺憾。


大多數的咀嚼痠痛來自齲齒,也就是牙齒有蛀洞,包括咬合面,或者兩牙鄰接面,食物直接鉗入蛀洞刺激引起,


  


還有牙齒表面琺瑯質磨耗變薄,象牙質裸露,對於食物之研磨感到非常不舒服。


另外,牙齒有裂縫,也是常見現象,牙醫師有時檢查不出來,x光也沒有什麼發現,就是一直酸痛,直到裂縫變大才知道,裂開了!甚至列成兩半,只好拔掉。


當然,牙周病也是造成酸痛咀嚼無力的主因,因為齒槽骨流失,支撐力量不足,加上牙周膜發炎水腫,造成整顆牙浮起來,那時不必咀嚼、光是上下顎合起來,就已經不舒服了,這種情形,有可能補充睡眠、加強體力,症狀獲得改善,病人以為火氣太大,不以為意,其實是錯的。


 


 


喝冰水牙齒酸痛


 


喝冰水,包括酸甜食物,突然痠痛,不要懷疑,絕對有問題,有時冬天早上刷牙遇冷酸痛,除了牙齦萎縮、牙根敏感以外,兩牙接處區以下隱藏的蛀牙,更應考慮,這時應以咬翼片x光檢查,﹝健保局給每人一年雙側咬翼片攝影一次的權利,應向您的牙醫師要求。﹞


 


敏感型牙齒可以先用機能性牙膏(不是藥用牙膏,含藥的牙膏會有抗藥性)來刷牙,但是,一定要先找出酸痛的病因,先找一下你的牙醫師吧!



本文作者為    知行合一特約診所/台中市玉鼎牙醫診所   蘇炯峰牙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