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哪些食物對糖尿病患者有幫助呢?


   牙科門診中,常發現:血糖值過高的患者,手術或拔牙的傷口癒合較慢。


一些資料供參考:


 蘑菇(尤其是巴西蘑菇)其中含 x-fraction 多醣體,能使血中葡萄糖順利被吸收到細胞內,也有β葡聚醣能抑制癌細胞。它的吃法要注意,不要用力清洗,並且不可高溫煮太熟。香菇和木耳也都有類似的降血糖效果。


 海帶類(根海帶用水浸泡二十分鐘,換掉,再用冷開水浸泡一晚上,可直接喝水,可長期喝),(海帶芽拌醋,當作小菜,一定要常吃),(紫菜和髮菜也有類似效果)


 山藥和芋頭,雖是澱粉類,帶在胃腸中吸收速度緩慢,削皮以後清洗不可過度,以免損害「黏蛋白」,山藥生吃比較好,煮熟了,雖也還好,但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會降低。(蓮藕含多酚和鞣酸對糖類代謝有幫助,秋葵和牛蒡也是一樣)。當糖尿病患者感冒或其他因素發炎時,血糖會飆很高,這幾樣東西可以多吃,秋葵可以用還鉤芡(當然是生吃的);還有皇宮菜被稱為奇蹟的蔬菜,在阿拉伯叫做國王的食物,預防糖尿病患者動脈硬化是最佳選擇。


 蘆薈可以促使胰臟β細胞的再生,正是糖尿病的救星,但是每天的用量不可超過四大匙,太多會造成內臟充血(蘆薈去皮是一項技術,是要整片皮剝下來,而不是橫切,否則會拉肚子)。


 洋蔥,凡是蔥蒜類都能降血糖值,但是洋蔥第一名,切洋蔥時那個刺激味叫「環蒜胺酸」,這是好東西,對正常人多吃無礙,高血糖更好,不會因為多吃就變低血糖,而且耐煮。把蕃茄和洋蔥一起煮,抗癌又降血糖,一定要吃。吃洋蔥的味道可以用牛奶、綠茶葉或蔬菜去除。


 大豆可以降血糖,原因是延後糖類吸收,而且促進胰島素分泌,所以豆漿、豆腐、豆皮,都可以吃。


 苦瓜,含有胡蘿蔔素和維他命C,經得起煮,而且用油炒過更好,苦瓜還有神秘成分,幫助胰臟細胞的恢復,對糖尿病和高血壓來講是聖品。


 梅子醋、綠茶、桑葉茶、芭樂茶、雪蓮果查和金錢柳葉茶都有降低血糖的臨床報告,尤其金錢柳葉茶又稱修水茶,經中國江西省醫科大學實驗發現,柳葉茶能修復胰臟的β細胞,確實有改善胰島素分泌的功效,所以在修水縣十萬人中只有六個糖尿病患者,上海第一人民醫院的臨床報告證實非胰島素依賴狀態的患者均有效。


    以上林林總總提了一些,但最重要的是主食,薏仁,糙米,胚芽米、大麥和蕎麥,這五穀米是糖尿病患者的最好的選擇,尤其是薏仁在穀物中營養價值最高,最均衡,對於代謝不良的糖尿病患者尤其重要,希望大家都能加以重視。


    總之,吃的不當就容易造成慢性疾病,控制好食物種類和份量,對於疾病的預防效果最彰。然而運動更加要緊,快快樂樂地活動,諸位一定能多活二十年的,願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