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美白牙齒,卻可能換來一口爛牙!台北慈濟醫院牙科沈一慶主任指出,美白牙齒可能損及牙齒組織,市面常見的美齒貼片,如果使用不當,可能造成牙髓或牙周組織的傷害。


  沈一慶表示,不少病人至診間時,希望自己變成「明眸皓齒」,不管用什麼方法都可以,太在乎牙齒顏色,反而讓牙齒組織及功能深陷危機當中。


  牙齒的最外層是琺瑯質,顏色則取決於琺瑯質鈣化的程度和飲食等因素的不同而有差異,牙齒變黃的原因可以分成外因性和內生性兩種。


  以外因性而言,抽菸、喝茶、喝咖啡、喝紅酒、吃檳榔等習慣,都容易使牙齒變成褐色;內生性都是過度使用含氟產品,就有機會產生氟斑牙,另外,孕婦或兩歲以下的幼兒,服用了含有四環徽素的抗生素,牙色就會顯得暗黃不均勻。


  一般來說內生性的病患由於牙齒變色嚴重,影響外觀及個人社交生活,到了這種程度時,醫師才會建議患者接受牙齒美白。


  牙齒美白的原理主要就是利用過氧化氫釋放出來的自由基,分解牙齒上沈積已久的有色物質,過氧化氫就是一般俗稱的漂白水,一般市售美白牙齒產品的過氧化氫濃度皆在10% 以下,但有些產品PH值屬於弱酸,以致做完牙齒美白後,牙齒變得敏感,總覺得酸酸的。


  沈一慶指出,在處理牙齒美白時,首先會用超音波洗牙儀器,清除牙齒表面變色成分,細小的部分,則使用噴砂或是磨砂處理,以達到外部潔白效果。


  除此之外,還有雷射、冷光美白技術,或是將藥劑放在特製的牙托裡等方面,雖然效果都還不錯,但一至兩年後,牙齒又會慢慢變黃,進行美白時,就可能造成牙齒氧化,琺瑯質組織被破壞,呈現軟化凹陷現象,吃冰吃熱都容易不舒服。


  最近流行的美齒貼片,則必須在使用前妥善治療蛀牙、牙周病等牙齒問題,一旦貿然使用,藥劑恐將滲透到牙齒裡造成牙髓傷害,如果藥劑接觸到牙齦,可能引起牙齦發炎。


  至於坊間聲稱可以達到美白牙齒效果的牙膏,沈一慶則認為,牙膏主要成分為芳香劑、研磨劑、發泡劑等,可以清潔牙齒,但要用來當成美白工具,則效果有限。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3179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08.10.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