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易流血,甚至流血嚴重,在35歲以上的成年族群非常普遍,古今中外皆然,這是牙周病的警訊。



牙周病是人類史上存在最久的慢性病。牙周病是否嚴重影響健康呢?


大部分牙醫師都會提出一連串的訓辭,讓患者大驚失色,其實這也是對的,因為不講,您是不知道它的厲害。


 


幾年前統一企業一位高階主管就因為牙齦流血,就診洗牙,從此再也沒能回家。後來才證實他有白血病,症狀表現在口腔,輕忽了他的嚴重性,失去早期治療的契機。



反過來說,有一些『人瑞』早就牙齒掉光光,還是活的好好的,所以,事有多種、不一而論,您也不必為了牙齦流血就憂不成眠。


 


然而有誰能論斷,“牙齦流血”嚴不嚴重?只有牙醫師能,您一定要到合格的牙醫診所﹝非鑲牙生﹞,請醫師口檢,甚至x光檢查,才能追查出真相。


 


首先,您多久未洗牙了?健保局提供人民每半年洗牙一次。


 


洗牙,是用超音波的震盪原理,震掉覆著於牙齒與牙齦交接處,形成一圈白色的牙結石。


 


牙結石,是日績月累的牙菌斑累積的,而牙菌斑,在我們吃過食物20分鐘後,若未刷牙刷乾淨,就後停留在牙齒表面,酸蝕變成牙菌斑。


 


簡略說:牙菌斑→牙結石→牙齦發炎→牙周病


               →伴隨相關牙齒搖動、冷熱刺激、無法咀嚼問題產生



本文作者  知行合一特約診所/ 台中市玉鼎牙醫診所  蘇炯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