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_20090403072025529.jpg 


市面上有非常多的口香糖,銷路都那麼好,因為大家都想口氣芳香,可見得『口臭』是許多人難以啟口的問題。


為什麼早上起床,口腔的味道不太好呢?


這是夜間口水分泌少,口腔上皮脫落物混合食物殘渣,發酵的味道。如果再加上其他因素,就更加重不愉快的氣味了。


有哪些因素,會加重臭氣沖天呢?


1.          抽煙:


抽煙使得口腔和呼吸道都充滿尼古丁的油煙渣,那味道經一整夜更不好聞。


2.    食物:


洋蔥、大蒜韭菜等辛辣食物本身殘留在口中的味道,另外經腸道吸收再到肺部,所以連呼氣都有特殊的味道。刷牙、喝茶、嚼口香糖都無法完全去除,所以奉勸要約會以前,還是少吃那種食物為要。雖然這些食物有益健康。


3.      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除了全身酸痛、精神不振以外,口腔也有味道,這是口水裡的球蛋白減少的緣故,口水中的球蛋白減少細菌的量就會增加,味道自然不好。


4.      嚴重蛀牙:


不好的牙冠牙橋,食物卡在蛀洞或死角,經細菌作用後,產生硫化物,引發惡臭。


5.       感染:


口腔裡有感染引起發炎的腥臭,如牙周病、長智齒、長牙包﹝廔管﹞,這些味道若不治療好病兆,是無法去除的。


6.       舌頭表面粗糙,容易長舌苔,也是有味道,所以清洗口 腔,還包括輕刷舌頭表面。


7.       慢性鼻竇炎以及鼻涕倒流:


鼻涕的黏液會沾在咽喉甚至舌頭表面,也就是常見口臭的原因。這時,除了口腔保健以外,更要把鼻病醫好,才會清爽愉快。


8.    全身性慢性疾病


l          肝衰竭﹝有阿摩尼亞的味道﹞,牙齦也易出血,所以還有血腥味。


l          腎衰竭﹝金屬味道﹞尿是要帶代謝物排出,腎衰竭者,血中有許多毒素,連帶呼吸有特殊金屬味,牙齦出血問題也常見於洗腎患者。(洗腎過程會壞血小板)


l          糖尿病的酮酸中毒,有蘋果味。


l          放射線「電」療﹝如鼻咽癌、口腔癌患者﹞放射線電療使頭頸部血管、唾液腺受傷,口水的質與量都改變,引起口腔異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